fbpx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系畢業、曾在多間跨國公司實習的崔宇恆,有着一份相當鮮亮的履歷,但本身是視障人士的他,卻因為視力障礙遲遲找不到工作。

深諳社會上有不少企業對殘疾人士的誤解,以為他們只能做簡單、基本工作,崔宇恆在2013年創立了門幫助殘疾大專生的組織「CareER」,義務幫有抱負、有才能的高學歷殘疾青年配對工作,在職場發光發亮。如今CareER更獲得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在未來兩年實施「疾風草」職涯發展計劃,更全面為相關人士提供支援。

崔宇恆天生視網膜細胞退化,視力由出生時的三成降至不到一成。但視力上的障礙未有影響他的上進心,因為求學時期的崔宇恆堪稱「學霸」,常常考取第一,更以優異成績進入中大經濟系。

不過即使學業表現再優異,擁有鮮亮履歷的他在畢業時卻屢屢受挫,因為不少僱主仍對殘疾人士有誤解,甚至以為他們連自理都成問題。崔宇恆說,在求職時見工時,不斷被詢問如何「你點樣嚟呢度」、「你點樣聽電話」,而大多數沒有下文。

當然,殘疾人士的工作能力確有一定限制,但也並非每份工作都不能做。崔宇恆每次面試,都是認為自己符合招聘條件才會遞出簡歷,表示自己只是想要一個公平的機會,他強調:「有不少大專學歷以上的殘障人士,他們完全有能力做嘢。」

求職碰壁的經歷,未有令崔宇恆氣餒,反而令他思考如何幫助高學歷殘疾人士找合適工作,學以致用。於是他開始聯絡院校,並且聯絡願意招聘殘障人士的企業,創立CareER平台,將高學歷殘障人士與這些企業配對。除了為會員提供工作機會和相關職業培訓,CareER亦深入企業,提供僱主工作坊,令僱主明白如何與殘障職員相處,形成共融氣氛。他形容,「雇主應當看僱員能力,而不是看僱員是否殘疾。」

創辦CareER初期,接受過多間傳媒報導,在鎂光燈下,崔宇恆自言曾在「80後高材生」這個標籤中迷失自我;而如今他刻意抽離自己,將焦點全數集中在CareER這個平台上。崔宇恆解釋,CareER的E和R分別代表該平台關注教育(Education)和就業(Recruitment),同時CareER亦有希望關注同路人的含義。

就如神話傳說中的精衛填海般,崔宇恆從2013年開始,逐個僱主、一個個會員聯繫、溝通,CareER從至今凝聚了超過450位高學歷殘疾和有特殊教育需要的會員,與超過100間雇主創造了200個工作機會。CareER更在今年獲得了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為期兩年為參加者提供支援,除了配對實習機會之外,更會提供職涯訓練,令鮮有工作經驗的高學歷殘障人士盡快適應職場,此次計劃預計將有40人受惠。

CareER以建立殘疾大專生/畢業生職業方向和在校支援為目標,同時讓企業和僱主了解殘疾人士的才能,鼓勵企業共融。
 追蹤  CareER Facebook 了解更多

Media Coverage視障「學霸」搵工難 創職業配對平台助同路人: 僱主應看僱員能力 — 香港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