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為求職者找到合適的工作,協助僱主聘請到合適的人才,大家可能聯想到是Head Hunter的角色。不過CareER更着重的是如何為高學歷殘疾人士提供全面的職涯支援,而在CareER賽馬會「疾風草」職涯發展計劃中,職涯教練(Career Coach)的角色便是重要的一環。

Sho去年以義工身份在CareER擔任職涯教練的角色,今年他正式加入CareER參與更多「疾風草」的工作。由面試、工作配對以至職涯發展整個過程也參與其中,對各「草仔」、「草女」有更多的接觸,藉此對高學歷殘疾人士有更深的了解。

對Sho而言,與高學歷殘疾人士做職涯輔導其實與一般求職者無異,反而他覺得不少參與計劃的「草仔」、「草女」更了解自己的目標與需要,可能只是欠缺信心而已。所以在輔導時,他會透過活動讓各人了解自己的強項與弱項,除了可針對弱項作出改善,也希望求職者明白到他們有自己的優勢與長處,給予正面的支持與鼓勵,讓他們在求職過程中更有自信。

由職涯輔導到工作配對,Sho也有遇到困難的時候,在其中一個個案的「草仔」,個人履歷及條件都符合該職位的要求,而僱主也似乎很滿意,不過「草仔」因自信不足而有所卻步。問到Sho會否因高學歷殘疾人士會在輔導中作出特別的調整與安排,他回答:「不會的,我會視他們與其他求職者一樣,也沒有甚麼需要忌諱,縱然失敗了,也同樣以正面積極作鼓勵及支持。」他認為高學歷殘疾人士不需要把自己看低,在求職者與僱主的天秤中,兩者是平等的,不要以懇求的心態去面對。

加入CareER後令Sho最意想不到的是,CareER的團隊雖少,而且各人也是一個分身角色,但每人也正正為社會帶來改變。

加入CareER後令Sho最意想不到的是,CareER的團隊雖小,而且各人也身兼數職,但每人也在為社會帶來改變。

今年Sho加入了CareER的招聘組成為兼職顧問一員,在參與整個招聘過程後,令他最驚訝的是CareER的團隊人數,想不到招聘組成員只有2-3人,每個人都是分身多個角色,既是Career Coach也是Head Hunter,他笑言不過是沒有佣金的。

雖然CareER團隊人數不多,但在社會上作出的改變卻不少,Sho認為完全有賴一班同事的努力,與僱主建立互信,讓更多人接納與支持。興僱主接觸時,Sho發現有不少僱主也會主動問問題,願意了解殘疾人士在工作上的需要,主動作出適當的調適,這已是為改變踏出一大步。

想了解更多「草仔」、「草女」們的最新動態,記住繼續留意 #草仔實習記。

CareER以建立殘疾大專生/畢業生職業方向和在校支援為目標,同時讓企業和僱主了解殘疾人士的才能,鼓勵企業共融。
→ 追蹤  CareER Facebook 了解更多


CareER賽馬會「疾風草」職涯發展計劃旨在擴闊高學歷殘疾大專生的眼界,培養他們的領導才能及溝通技巧,藉此提升就業競爭力、工作能力和自信心。本計劃除了為參加者提供暑期實習機會外,亦配合一系列全面的職涯支援,包括:職場工作坊、職涯教練及心理輔導等。 了解更多:https://career.org.hk/key-program/ 

#CareER #TalentNoBoundaries #SENstudents #CareER賽馬會疾風草職涯發展計劃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 #CareERJockeyClubThrivingGrassCareerDevelopmentProgram #TheHongKongJockeyClubCharitiesTrust

Interns Sharing【GET SET】Everyone can be a changema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