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CareER 傷健共融指數

甚麼是CareER傷健共融指數(CareER DII)?

CareER DII 是一套評估企業傷健共融政策與措施的檢測工具,促使本地企業推動職場傷健共融。
近年企業越來越重視企業社會責任,開始尋找針對「環境、社會、企業管治」(ESG)要求的工具框架以助它們達到標準。很多國家都發展出不同工具與指數,包括澳洲、加拿大、印度、新加坡、英國、美國等地。我們參考了這些指數,並結合CareER自身跟各行業僱主與殘疾會員交流的經驗,發展出符合本地情況的傷健共融指數框架(同時保留靈活性,以便日後於亞太區其他地方推行)。

為甚麼要推動傷健共融?

很多人可能視推動傷健共融為社會責任,但忽略了其潛在商業利益。以下列出幾項推動傷健共融有利於營商的例子:

  • 促進創新:一個多元共融的工作環境將有利不同背景與經驗的員工互相交流意見。透過這些交流,員工對不同人士有更深入的了解與認識,便更容易推出切合不同顧客群需要的產品與服務。¹
  • 品牌營造:近年興起良心消費,顧客越來越留意品牌的社會形象。一間帶有社會使命致力推動傷健共融的品牌能更吸引顧客,由此締造更多商機。²
  • 擴展市場:根據2013年的官方資料,香港有8.1%人口為殘疾人士,提供無障礙的產品與服務能吸引這些顧客,擴展市場。

推動傷健共融有很多好處,以上只列出一些例子。查看 CareER DII 和企業會員服務了解更多!

¹https://images.forbes.com/forbesinsights/StudyPDFs/Innovation_Through_Diversity.pdf

²González, M., & Luis Fernández, J. (2016). Consumers’ Loyalty Related to Labor Inclusion of People with Disabilities. Frontiers in psychology, 7, 885. https://doi.org/10.3389/fpsyg.2016.00885

CareER DII 如何推動傷健共融?

社會與政府

  • 為所有殘疾人士(不限於高學歷殘疾人士)推動一個更開放、共融、無障礙的工作環境
  • 為康復諮詢委員會的討論提供參考框架
  • 為政府制定殘疾人士就業政策提供支援

僱主

  • 為傷健共融策略提供可量度框架
  • 為企業傷健共融制訂可持續發展的藍圖及營運方針
  • 了解行業內傷健共融的最佳範例,找出可改善空間和有效措施

合作夥伴

CareER DII 由以下合作夥伴支持:

DII Partnerships

框架

CareER DII 涵蓋8個部份,共35條問題:

  1. 組織政策與架構
  2. 公民及社區參與
  3. 產品與服務
  4. 供應鏈及採購策略
  5. 招聘
  6. 員工參與及留任
  7. 工作調適
  8. 資訊無障礙與環境通達性
部份題目建議作答部門
組織政策與架構6高級管理人員、負責多元共融事務相關部門
公民及社區參與3高級管理人員、負責多元共融事務相關部門
產品與服務5市場營銷、商務拓展、行銷、研發部門
供應鏈及採購策略3採購、行政部門
招聘4人力資源部門
員工參與及留任6人力資源部門
工作調適2人力資源部門
資訊無障礙與環境通達性6物業管理、行政、資訊科技部門
總共35

如果你希望填寫進階版本及得到更完善的支援,請按此了解企業諮詢服務,或按info@career.org.hk電郵聯絡我們。

僱主服務CareER 傷健共融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