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說到SEN,你會想到甚麼呢?不少人會想到有特殊教育需要(Special Educational Needs)或是需要幫助的人。但如果要重新定義SEN這三個字母,為什麼不可以是Special(獨特)、 Excellence(卓越)和Noteworthy(顯著)呢?他們有自己才華、有屬於自己的專長和優勝的領域,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才華顯著。你準備好去支持這一群有才華的「S.E.N.」學生了嗎?

我…有個保育夢】 

有人說,大自然是世上最美的寶藏。「親親」大自然會是閒時行個山再貼張打卡照、樂做「山系文青」,還是身體力行支持「保育」?90後大男孩Jackel是個貨真價實的「大自然」少年,天生有輕度語言障礙的他,自幼愛看國家地理頻道,與生態自然結下不解之緣。Jackel畢業後成功考入香港大學的環境科學系,並爭取到去瑞士當交換生的機會,半年間遊歷過16個國家,眼界擴闊不少。小伙子除對雀鳥、蝴蝶及植物都有豐富的知識外,更酷愛戶外活動,單車、行山、游水、潛水無一不通。問到他的夢想是甚麼,「我希望日後可以從事保育的工作。」眼前的Jackel說話誠懇、流暢,才華絕對沒有被不足所規限。

在CareER的協助下,Jackel成功於2018年暑假進行了為期兩個月的實習活動,他坦言:「因為7月才從瑞士回港,預計會錯過大部分實習的面試機會。」但CareER的同事有效率且貼心,事先了解他想從事的工作,再安排他做個性測試,了解Jackel的職業導向。早在Jackel去瑞士交流期間,CareER已為他安排面試,助他「無縫接軌」,回港後即時成功獲香港遊樂場協會(遊協)於梅窩的賽馬會銀礦灣戶外康樂營聘請,進行營地管理實習工作。

【與大自然溝通的「能力」】 

Jackel實習的康樂營以「傳統保育」為題,加入了環保元素,如生態公園及小徑等設施。Jackel的上司Rax說:「初時主要安排他處理文書工作,後來發現Jackel對植物及生態有豐富知識後,便邀請他參與規劃生態保育路線,帶領營友的生態導賞活動。」最令Rax印象深刻的,是Jackel帶領小朋友進行尋寶活動時,鼓勵孩子們留意周圍有沒有蜥蜴、雀仔、蝴蝶等生物。有次碰巧見到生態徑有「海芋」這種植物,遂向小朋友們示範,只要把水滴上去就會形成一顆顆小水滴,水滴會從葉面滑走;從中影響孩子們去細心留意生活中的微小事物,提升他們的觀察力,甚具教育意義。Rax打趣道:「Jackel有項獨門『聽雀』技能,可以憑叫聲辨別雀鳥的品種,對雀鳥的知識豐富。」

【學習自信 表達自己】 

Jackel表示:「最深刻除了是設計十幾條生態路線,更認識了來自各大院校的intern。」因為營地比較遠,實習生都會在營地寄宿及工作,試過幾個大男孩一起熬夜紮竹筏,又會打打鬧鬧,久而久之收獲了一群好友。Rax形容Jackel細心、謹慎、對工作力求完美,表現甚佳,因此重要的文件或流程都放心交由Jackel負責,對他寄予厚望亦十分信任。Rax雖對愛將讚口不絕,惟亦提到Jackel有不少進步空間。他認為Jackel需要更放膽表達自己,坦言:「如果他日後想繼續從事生態保育工作,公眾教育是重要的一環。無論是帶領導賞活動或演講方面,他必須自信面對群眾,表達自己。」

【知人善任 創造雙贏】 

近年社會提倡平等、共融的職場文化,Rax感謝透過CareER去認識及了解到不少能力出眾的SEN大專生,發掘他們的長處。「其他大專校院都有推薦學生來應徵遊協實習生,但就未做到如CareER般為僱主作出專門的配對。」他舉例,遊協實習生需要良好的體力去應付行山、帶導賞團等戶外工作,CareER能夠根據會員的個人能力、長處、興趣,盡力配對合適的工種,儼如為雙方度身訂造一樣。

Rax建議其他共融僱主:「僱主千萬不要覺得自己去包容SEN畢業生,而是我們需要他們,發掘他們的強項。」知人善任,工作自然事半功倍,對公司亦有幫助,是雙贏。訪問的尾聲,筆者問了Rax一個「老套」的問題:「有什麼想對Jackel說?」Rax笑言:「Jackel若想在生態保育方面磨煉或汲取經驗,我隨時歡迎他回來。」他解釋,遊協尚有空缺,亦有固定的薪金去聘請人才,「我覺得以行動去支持SEN人才是最實際。」Rax深明最直接的支持就是以「薪」作則,以薪酬招攬人才看似老套,卻很窩心,因為SEN畢業生需要的是更多認同及平等工作機會。

 

CareER以建立殘疾大專生/畢業生職業方向和在校支援為目標,同時讓企業和僱主了解殘疾人士的才能,鼓勵企業共融。
 追蹤  CareER Facebook 了解更多


CareER賽馬會「疾風草」職涯發展計劃旨在擴闊高學歷殘疾大專生的眼界,培養他們的領導才能及溝通技巧,藉此提升就業競爭力、工作能力和自信心。本計劃除了為參加者提供暑期實習機會外,亦配合一系列全面的職涯支援,包括:職場工作坊、職涯教練及心理輔導等。 
了解更多:https://career.org.hk/key-program/ 
 #CareER #TalentNoBoundaries #Internship #SENergy #香港賽馬會慈善基金 #CareER賽馬會疾風草職涯發展計劃 
Interns Sharing【我們的S.E.N】自然保育‧築夢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