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CareER會員的專業和學歷都具有不同優勢,堪稱卧虎藏龍。這次的SEN* 主角Billy作為IT界新丁,不但以工作能力證明自已,更贏得同事們和上司的認同。難怪同事們也開始好奇,主動向Billy了解他那「戴耳機的世界」。

* SEN: Special(獨特)、 Excellent(卓越)和Niche(領域)

【科技「新鮮人」 為面試裝備自己.】

Billy是香港科技大學三年級學生,雖然患有中度至嚴重中度的聽障,但日常生活只要配戴耳機,即可與常人一樣自理及工作。主修電腦科學的Billy一直嚮往於畢業後投身IT界,擔任網頁或程式開發人員(Developer),更希望將自己影像及設計觸覺,運用於網頁或程式設計的UI(用戶介面)及UX(用戶體驗)上。

暑假前夕,Billy參加了CareER的模擬面試訓練及履歷工作坊,進一步了解其希望從事的行業及工作,從而裝備自已。Billy其後在CareER安排的面試中脫穎而出,成功獲本地科技公司Cherrypicks(創奇思)聘用為實習開發員,負責網頁製作、CMS(內容管理系統)後台管理,及手機應用程式的品質保證(Quality Assurance)等工作。

【「他兩、三天就完成了!」】

「我是第一次與SEN學生一起工作。」上司Jason坦言,他認為Billy解難能力強,而且專注力高,有時甚至比全職員工更能幹。他舉例,曾將一件拖延了大半年的繁瑣工作交托給Billy,而他只花了不出三天時間便將之完成,同事也不禁嘖嘖稱奇。被問到Billy的聽障有否帶來不便,Jason連番說不:「做我們這一行未必時常以說話溝通,用WhatsApp或Email也可。」更解釋基於行業特性,完全無必要放大自身障礙或假設特殊需要必定帶來問題。他又打趣道:「Billy來了一、兩個月之後,同事都幾乎忘了他有聽障。」

【同事問我:「戴耳機的世界是怎樣的?」 】

職場際遇看似順風順水,但Billy坦言曾苦惱過人事關係。例如曾經在一群同事聊天吵鬧時,他因為聽不清楚而要「估估吓」,想開口問同事卻又不好意思,最後只好不了了之。跟大家熟絡後,試過有同事膽粗粗問他:「戴耳機的世界是怎樣的?」這小小舉動令他感到窩心,因為普通人也許會怕這種問題會間接冒犯對方,但Billy意識到同事願意主動關心是大家消除隔閡,開始熟絡的表現。

上司Jason在旁聽罷,更提醒Billy應該放膽表達想法,敢於以能力證明自已,只要衝破心理關口便可以勝任更多不可能任務。Jason又寄語有志入行的年青人,其實IT行業門檻不算太高,有心人可以多上網自學專業技巧,甚至製作「小Demo」,面試時向僱主展示自己的創意與能力,又可以表達誠意。

【難從網上獲得傷健人士求職心得 】

另一方面,Billy感嘆傷健人士難以從網上渠道獲得有用的相關資訊,「如果聽障人士有意投身設計行業,甚少可從連登等網上討論區接觸到其他傷健人士求職的第一身心得。」因此,他感激自己透過CareER的實習計劃,獲得面試及配對等多方面支援,更有機會涉足理想行業,親身體驗實習開發員的工作,為投身社會做好準備。



CareER以建立殘疾大專生/畢業生職業方向和在校支援為目標,同時讓企業和僱主了解殘疾人士的才能,鼓勵企業共融。
 追蹤  CareER Facebook 了解更多


CareER賽馬會「疾風草」職涯發展計劃旨在擴闊高學歷殘疾大專生的眼界,培養他們的領導才能及溝通技巧,藉此提升就業競爭力、工作能力和自信心。本計劃除了為參加者提供暑期實習機會外,亦配合一系列全面的職涯支援,包括:職場工作坊、職涯教練及心理輔導等。 
了解更多:https://career.org.hk/key-program/ 
#CareER #TalentNoBoundaries #Internship #SENergy #香港賽馬會慈善基金 #CareER賽馬會疾風草職涯發展計劃 #Cherrypicks #learning #inspiration #IT 
Interns Sharing【我們的S.E.N.】迎難而上的IT界新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