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我是Joestar,自小患有重型地中海貧血症,體內不能製造足夠的血紅蛋白,需要接受長期輸血。雖然每星期須要到醫院輸血及定時打針,但日常生活也與一般人無異,只是體力會較差,比較容易疲累。不過正正是這些原因,在尋找工作時,我會遇到一些限制,例如不適合做輪班,或是需要體力勞動的工作。

 

我正就讀康體文娛管理系的二年級,剛過去的暑假透過賽馬會共融.知行計劃 — CareER「疾風草」職涯發展計劃的配對,在社企iEnterprise當了為期八星期的實習生。工作內容主要為了解坊間網站的無障礙設計,測試網站能否全面照顧不同能力人士的需要。雖看似與我所修讀的科目無關,卻非常有意義。而且僱主也給予我頗大的自由度,例如可以在家工作,讓我可以如常到醫院輸血。當中的職場經驗更讓我獲益良多。

 

在實習的同時,CareER 也為我安排了職涯啟導(Career Coaching),透過每星期與職涯啟導教練Senna的傾談,一直跟進我在實習時遇到的問題,無論是在職場上的難題、尋找未來工作方向的迷惘以及壓力的處理,一路與我同行。

 

職涯啟導教練Senna(左)及CareER會員Joestar(右)

職涯啟導教練Senna(左)及CareER會員Joestar(右)

在職涯啟導中,Senna更與我進行了VIA 個人強項測驗,她對我說:「每個人也有自己的性格及強項,這是天生賦予的,也是你的優勢。VIA測驗可以輔助你更了解自己的強項,從而在工作中發揮所長。」而測驗結果顯示我是偏向藝術型,較擅長創作與適合具自由度的工作。然而,在實習初期需要整理沉悶的數據,讓我感到吃力與乏味,但當進入撰寫報告的階段,因可以運用自己的文字去表述,感覺較容易掌握。正因為更了解自己,所以在工作中偶爾遇到挫折,亦能作出自我調節,同時也更清楚自己對不同工作的興趣。

 

在這八個星期裡,Senna成為了我的朋友及同行者,讓我更加肯定自我,並擴闊了我對未來的想像。「對於明年畢業後的打算,最初以為Senna會建議我立即去找一份踏實的工作,從沒有想過她會鼓勵我按自己的興趣去追夢,並給予我再進修的建議,支持我可以朝著人文、歷史及博物館相關的工作發展。」

 

今年也是我第一年認識CareER,實習期過後,我發現CareER 與想像中很不一樣。最初,我以為CareER的會員是一群能力較弱、待受助的人,但現在發現他們每個都有自己的才能,CareER則是一個平台,提供機會讓大家都可以發揮自己的價值及能力。

 

而Senna 也以《媽媽的神奇小子》中一句對白來寄語各會員:「我知道我起步慢,但我條命就係要從後面追上來!」希望大家更相信自己,過自己想過的人生。
實習分享【 Navigate in your career jungle 】Joestar:職涯啟導教練(Career Coach)也是同行者 鼓勵我放膽追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