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殘疾人士即使擁有大專學歷,就業之路仍荊棘滿途,鄧曉恩(Stephy)便是其中一位。Stephy自小患有脊髓肌肉萎縮症,需長期坐輪椅,家人不體諒總是責備,令她愈失自信。大學畢業後Stephy曾寄出10多封求職信,僅一份獲回覆,但她沒放棄,終獲證券行賞識聘用。她相信,人生路上難免有困難和挫折,寄語同路人要懂得欣賞自己,只要堅持,驚喜總會出現。

現年24歲的Stephy在1歲時被確診患有脊髓肌肉萎縮症,現時下肢已無法站立,需長期坐在輪椅,日常生活亦要他人協助,如廁所、洗澡等。她坦言,小時候家人對自己的病症不理解,經常罵她做錯,令她變得無自信,我跌倒她會覺得是我的錯,但我是不能自己控制,愈被罵愈失去自信。

Stephy在2014年中學畢業後選修心理學副學士課程,至2016年升上大學修讀學士課程,去年11月畢業後便打算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工作。她解釋:我在大學學到如何在工作環境套用心理學的技巧,例如積極性與工作滿意度的關係等,而這些元素正正在人力資源管理方面用得著。

不過,Stephy寄出10多封求職信,僅獲一份回覆但寫明只提供3個月的短期合約。正當她失意之際, 協助殘疾人士就業的非牟利機構「CareER」介紹她到大和證券集團人力資源管理部門任半年實習生,重燃她對工作的希望。

實習至今已近5個月,Stephy主要負責文書工作及協助公司舉辦活動。她坦言,起初工作遇到不少困難,但同事之間會主動幫忙,大家相處亦十分融洽。她希望可繼續在這方面發展,又指人生路上難免有困難和挫折,寄語同路人要懂得欣賞自己,不要失去自信,只要繼續積極地向前走,會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驚喜!

大和證券集團人力資源部執行董事陳文蘭表示,十分欣賞Stephy對工作的幹勁及對事物的洞察力,為公司帶來不少新動力。她坦言,不少公司招聘時對殘疾人士總有一種無意識偏見,擔心他們的身體缺陷會影響工作能力,但認為Stephy的例子正好反映殘疾人士是一班很有才幹的人士,呼籲社會給予他們一個平等的機會去發揮所長。

「CareER」創辦人崔宇恒表示,現時社會有不少大專殘疾人士的畢業生已在各行各業發光發熱,未來更會推出為期2年、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的「疾風草」職涯發展計劃,旨為高學歷殘疾大專生提供暑期實習機會及一系列的職涯支援,預料約有40人受惠。

CareER以建立殘疾大專生/畢業生職業方向和在校支援為目標,同時讓企業和僱主了解殘疾人士的才能,鼓勵企業共融。
 追蹤  CareER Facebook 了解更多

Media Coverage - TG肌肉萎縮症女生走出家人責備的陰霾 獲證券行聘用:只要堅持 驚喜總會出現 — TOP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