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社會上不少殘疾人士擁有高學歷,但就業時遇到障礙。有機構義務為高學歷殘疾人士配對就業機會,創辦人本身亦是視障人士,他說是受個人經歷啟發,協助與他一樣的高學歷殘疾人士。

崔宇恒三歲時,老師就發現他上堂瞇起雙眼,視光師檢查後,發現他的視網膜細胞提早退化,視力結果退化至不足一成。他小時候便要戴眼鏡,閱讀時就像嗅著紙張一樣,令他沒有自信;讀書要用放大鏡或字體放大器,不論在小學或中學都有老師問他,是否仍然適合在主流學校讀書。不過崔宇恒一直努力證明自己,在會考考獲3A,高考亦有1A2B成績,順利由主流學校升上中文大學經濟系。他說自己個性堅強,全因家人一直支持,母親陪伴他渡過每個困難的時刻。

崔宇恒入讀大學後才發現,要克服的不單是視障,還有一個新環境帶來的種種難題,例如迎新營時,各個組別都不希望他入組,最後要以「劃鬼腳」方式安排他入組;他又花了一年時間,才能向學校成功申請電子望遠鏡,讓他可以看見課室的屏幕。此外還有宿舍、交通等問題,都令他非常沮喪,並意識到要盡早為將來的事業鋪路。

崔宇恒曾到過跨國銀行和律師行實習,從事人力資源工作,但過程亦不容易,曾被嫌棄工作得不夠快,不熟識商業寫作等等,過程啟發他幫助同他一樣的高學歷殘疾人士。崔宇恒與朋友成立了一間非牟利機構 CareER,為高學歷殘疾人士配對就業機會,前年至今經已為超過五十五人,找到全職、兼職和實習機會。他說,成功配對的個案說明,不論有甚麼殘疾,只要信念堅決,都會有僱主願意提供機會。

他又指,不少僱主都對聘用殘疾人士持開放態度,配對最困難不是尋找工作機會或殘疾人士,而是有沒有足夠資源,了解每位同學的能力、志向再進行配對,所以CareER將於下月初,在中環海濱舉行步行籌款,並讓參加者了解殘疾人士的能力和需要。

CareER以建立殘疾大專生/畢業生職業方向和在校支援為目標,同時讓企業和僱主了解殘疾人士的才能,鼓勵企業共融。
→ 追蹤  CareER Facebook 了解更多

Media Coverage過來人辦非牟利機構 助高學歷殘疾人士就業 — 商業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