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香港雖有法例禁止殘疾歧視,但「有色眼鏡」隨處可見,在就業市場或更明顯。香港約有18萬名殘疾人士(18至64歲),只有7萬人就業,另11萬人沒有工作,當中有一群殘疾大專畢業生,就業亦面對種種難題,僱主招聘可跨出平等一步。

「為何大眾覺得盲人一定是做按摩?其實殘疾畢業生一樣可擔任IT、會計、人力資源工作,而且表現出色。」CareER創辦人崔宇恒說。 

80後崔宇恒有一份搶眼CV—中大經濟系畢業,高考成績1A3B,大學時曾到德國交流,並曾在投資銀行當實習生。他在CV的「獎項」一欄,提及拿到尤德爵士紀念基金殘疾學生獎學金,透露了他是殘疾人士,然而HR多沒留意。「去到公司填寫職位申請表,HR看見我起初有點愕然,但面試也願意用心聆聽,像看《鏗鏘集》勵志故事。他們想知我如何走路和用餐,但不會問我技能方面的事。面試完畢,多會叫我加油,請我回家等消息,但最終都沒有回音。」

崔宇恒患有先天視網膜細胞退化症,現只剩一成視力,2011年大學畢業,求職屢屢碰壁,其後獲建築公司和化妝品企業聘用為HR人員,2013年成立CareER組織,協助殘疾大專畢業生求職,最近全職推動這項工作。CareER目前有會員100人,全為殘疾大專畢業生,修讀不同學科,包括工商管理及法律。

【殘疾人士headhunting  穿針引線】

崔宇恒說,殘疾畢業生求職,透過個人網絡介紹工作會較為順利。非牟利機構社商賢匯前年一項調查亦發現,逾6成殘疾學生尋求就業資訊,主要依靠個人網絡,而非正式的求職支援渠道。此外,只有極少數殘疾學生(15%)會出席畢業生招聘會。目前就業市場雖辦有各式招聘會,但為疾殘人士而設的卻絕無僅有。社商賢匯行政總裁魏余雪奕指出,該機構自2013年起舉辦共融招聘展,今年10月將舉行第3屆,有10至12家企業參加,殘疾學生可即場與僱主交流,發掘就業機會。

Recruit上月舉辦香港人力市場圓桌會議,有商界嘉賓指出,目前社會欠缺為殘疾人士而設的工作配對服務,僱主難以了解殘疾人士情況。崔宇恒表示,成立CareER旨在透過獵頭方式穿針引線,由現職人力資源顧問組成義務團隊,了解會員心態、強項及期望,再加以配對工作。「像有位畢業生富有國際視野,能自信說英語,並懂讀唇語,後來獲保險公司聘用為環球管理培訓生。另有些會員身體狀況不太穩定,加入中小企工作更合他們期望。」畢業生入職後,義務人力顧問會與公司部門經理溝通,跟進工作情況。

【企業傷健共融政策】

企業聘用殘疾人士,工作間傷健共融是另一課題。崔宇恒說,跨國企業設有較完善政策制度,如Buddy System等,助新人融入工作。其實中小企亦不難做到,但須多了解並抱開放心態;除了HR人員,部門經理配合亦十分重要。崔宇恒畢業後一直從事HR工作亦非無因。「應徵HR部門工作,面試只須過HR一關,不用擔心其他部門經理拒絕。」

魏余雪奕指出,企業制訂傷健共融策略和方案,可先訂立與公司相關的願景目標,設定跨部門合作計劃,並指出聘用殘疾僱員背後的商業理據,從而令管理層了解並認同。一些具體的措施,如為殘疾僱員提供師友計劃(mentorship program),有助他們融入工作和團隊之中。

崔宇恒呼籲僱主促進平等機會,踏出招聘第一步。「先見一見殘疾畢業生,集中了解他們的工作能力,我很相信你會改觀,因他們都是年輕有為的人。」

【iPhone幫到手】

崔宇恒日常生活有導盲犬為他引路,而iPhone則是閱讀好幫手。他說視障人士難於閱讀,掌握資訊不易,有次他發現iPhone內置「Voiceover」無障礙功能,有真人發聲,能讀出SMS、E-Mail和App內容,從此接收資訊再不一樣。訪問當日,在短短半分鐘他已讀了3封電郵。

CareER以建立殘疾大專生/畢業生職業方向和在校支援為目標,同時讓企業和僱主了解殘疾人士的才能,鼓勵企業共融。
→ 追蹤  CareER Facebook 了解更多

Media Coverage釋放勞動力系列(二)放下成見 殘疾展才能 — Recru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