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近年有不少殘疾學生成功升讀大學,不過他們的前景仍十分困難,尤其在尋找工作路上屢遇挫折。今年23歲的蔡鍵桁(Jackel)患有輕度言語障礙,說話時的聲量、速度及清晰度都不及一般人,令他在覓工作時碰到不少挑戰,而僱主亦對聘用他卻步。

Jackel坦言,如果在面試前透過朋友、學校或慈善機構等介紹,僱主預先得知自己狀況,求職成功的機會可大增。去年他就因參加了慈善機構CareER的計劃,而覓到一份能發揮所長的工作。

【無法聲帶發聲 聲音沙啞又聲細】

Jackel現為香港大學環境科學學系五年級生,他自出生起已患有輕度言語障礙,無法以聲帶發聲,只能以聲帶上的喉嚨肌肉發音,令他聲音沙啞,說話音量小、語速慢,「好似一般人啱啱瞓醒或好緊張的聲音咁。」他小時候更有輕微口吃,種種問題令他變得沉默寡言,「好多時收埋自己」。在應考中學文憑試口試時,他唯有強迫自己嘗試以聲帶發聲,惟直言有點吃力。

大學時期,Jackel不斷嘗試尋找實習工作,不過曾因其殘疾而「摸門釘」。他透露,最大的難關在於面試,「面試考急才,時間較倉卒,好多時未表達到自己想講嘅嘢,面試已完結。」他更指出,部分僱主會因聽到他聲音與其他人不同而卻步,而他成功的經驗,大多源於早有朋友、學生組織等介紹,僱主預先獲悉他的情況,較易接受,令他成功在環保組織、港鐵等任職。

【可憑雀鳥叫聲 分辨雀鳥品種】

Jackel去年透過CareER的暑期實習配對計劃,獲香港遊樂場協會聘任為項目助理實習生,在一個營地帶領生態導賞團,「可以用我在環境科學學到的生態知識,設計幾條遠足生態路線,我又可以同人介紹我知道的雀鳥。」 他直言工作令他步出自己的舒適區,與人交流、傾談。

Jackel的僱主、香港遊樂場協會高級經理(營舍部)曾昭龍表示,殘疾人士雖有傷殘,但亦有其他專長,「如Jackel只需聽到雀仔聲,已可分辨出係咩種類的雀仔,吸引同學仔聽佢講解。」他形容Jackel擁有的知識是整個營地的同事都欠缺的,對他工作非常滿意。而Jackel在工作初期較為閃縮怕人,但現時十分有自信。

曾昭龍直言,本來以為殘疾人士只會做清潔有關的工作,也有同事擔心Jackel表達能力不強,會較難相處,後來發現事實並非如此,大家可融洽相處。他認為政府應加強對僱主的宣傳,「本來遺忘了有這班高學歷的殘疾人士,唔知佢哋都好強,好多人想請會計、生態保育人士也不會想起可以向殘疾人士機構招手。」他建議政府可設立配對平台,方便僱主招聘殘疾人士。

 

如Jackel只需聽到雀仔聲,已可分辨出係咩種類的雀仔,吸引同學仔聽佢講解。
 Jackel的僱主、香港遊樂場協會高級經理(營舍部)曾昭龍
【機構視障創辦人:僱主見過殘疾人士後另眼相看】

CareER推動高學歷殘疾人士就業服務,自2013年成立以來已凝聚了450名殘疾及有特殊學習需要的會員,並與超過100個僱主創造逾200個工作機會。創辦人、視障人士崔宇恒指,目前殘疾人士面對最大的問題,在於僱主對他們了解不足,「以為需要額外支出才幫到他們,但很多僱主在見面後對他們的能力都好有信心。」他強調機構不會要求僱主為殘疾人士開設特別職位,而是了解該公司的商業需要,為他們配對適當人才。

【前勞福局局長:政府應加強協助高學歷殘疾人士就業】

前勞工及福利局局長、CareER顧問蕭偉強稱,商界對聘請殘疾人士存有憂慮,「又有唔少人以為殘疾人士只做低端工作,向他們買些東西、捐少少錢就得,這些都有用,但高學歷人士其實是寶貴的資產。」他認為政府也應加強協助高學歷殘疾人士就業服務,如更着重入職後的支援,「殘疾人士需要信心及適應,不只幫佢搵到份工,如果佢只做兩、三個月就走,對佢更大打擊,所以『售後服務』十分重要。」他提出的「售後服務」包括對殘疾人士的輔導,對僱主及同事的培訓及支援,讓兩者之間懂得相處,發生問題時也能妥善解決。

CareER獲馬會資助,最新推出「疾風草」職涯發展計劃,擴大原來服務的規模,計劃於昨天舉辦啟動禮,冀在兩年內令40名殘疾人士受惠。

 

CareER以建立殘疾大專生/畢業生職業方向和在校支援為目標,同時讓企業和僱主了解殘疾人士的才能,鼓勵企業共融。
 追蹤  CareER Facebook 了解更多

Media Coverage - TG高學歷殘疾生搵工難 言語障礙港大生獲慈善機構協助終遇「伯樂」– 香港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