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不少人對S.E.N. (Special Educational Needs)學生的印象大都是「需要特殊教育」、「有學習障礙」;然而,你有沒有想過他們其實與你我無異,同樣擁有社會競爭力、足以勝任不同的工作類型?! 

【不一樣 才會發現新方向】 

不少人都以為視障人士的世界是「漆黑一片」的;不過對於視障人士Isaac而言,他的世界是「光明」、「充滿可能性的」。文靜的Isaac向來喜歡數理科學,對數字尤其敏感。雖在應考公開試前夕發現眼睛出現問題並進行手術,但在翌年亦成功考進香港科技大學修讀化學。作為後天中度視障人士的Isaac,日常生活中大部分事情都難不到他,可以觀賞風景、拍攝、看書;然而長時間面對繁複的文書工作,會令他感到疲倦吃力。Isaac透過朋友介紹認識CareER,抱著「不妨一試」的心態參加計劃,卻意外地找到一份合適的工作, 發現另一個「自己」。經過今次實習,他希望未來的工作除了可以讓他接觸到更多不同背景的人之外,更可以運用到自己專業的學術知識,例如推動STEM教育。 

【踏出第一步 開拓無限可能性】 

Isaac第一份實習工作需要處理大量文書事務,卻發現工作內容並不適合自己。「大部份人都不太理解視障人士的需要。在上一份工作中,我負責核對數據,每天拿著厚厚的A5數簿,長時間看著密密麻麻的數字,眼睛感到十分酸痛…… 

今年,他透過CareER賽馬會「疾風草」職涯發展計劃得到一系列的支援,並成功獲得心光盲人院暨學校下的社會企業Cedar Workshop (CW)聘用為實習生。「我本來很喜歡對著數字的,但同時害怕沉悶的工作…… 在這裡 (CW) 協助舉辦工作坊時,有不少與人互動的機會,比較上一份實習,想不到這份更適合自己。」他負責處理行政工作,包括一般文書工作、拍攝活動照片及聯絡客戶,是Isaac第一份需要與別人接觸的工作。跟從前要面對密密麻麻的文字和數字的工作相比,講求較多互動,亦更明白Isaac的需要。「原來除了數字,我也可以做與人溝通的工作!」經過今次的實習,他對自己的能力多了一份肯定。 

 
【表現自己 無懼成為「引路人」】 

Isaac的這份「新」的工作肯定,全賴CareER為他配對到一位「大前輩」僱主WillisWillis同樣是視障人士,患有嚴重弱視,視力狀況甚至比Isaac更嚴重。同時,PW裡有六成視障員工,健視與視障員工會互相配合。正因如此,Isaac認為現在的工作比從前多一份諒解。Willis作為前輩,懂得安排合適的工作給Isaac,同事們亦會主動教曉他不同工作技巧。口若懸河的Willis道:「不要看輕Isaac!他可以做的事其實很多。有時出外工作要看巴士號碼牌,他就如健視朋友一樣,成為我的『引路人』,在工作上和我互補不足。」其實,這次除了是Isaac第一次接觸與人互動的工作,亦是Willis第一次領導實習生,互相有得著。提及到領導Isaac的過程,Willis認為師友關係講求「信任」;兩人互相信任依賴,工作問題就能迎刃而解  

Willis感謝CareER預先與僱主簡介學員的背景及在工作上是否需要特別的調適,增加他對學員的了解。他特別盛讚Isaac在面試時能夠自信地表現自己,並提醒其他求職的S.E.N.學生:「有些殘障人士因害怕被社會排斥而封閉自己;但其實現今不少殘障人士都接受高等教育,配合科技支援,工作能力絕對不輸一般人。因此,他們應該多讓別人看見自己的潛能,才會讓僱主有信心聘用。不要隱藏自己,多接觸外界,多與別人溝通!」 

 

 

CareER以建立殘疾大專生/畢業生職業方向和在校支援為目標,同時讓企業和僱主了解殘疾人士的才能,鼓勵企業共融  追蹤  CareER Facebook 了解更多


CareER賽馬會「疾風草」職涯發展計劃旨在擴闊高學歷殘疾大專生的眼界,培養他們的領導才能及溝通技巧,藉此提升就業競爭力、工作能力和自信心。本計劃除了為參加者提供暑期實習機會外,亦配合一系列全面的職涯支援,包括:職場工作坊、職涯教練及心理輔導等。 
了解更多:https://career.org.hk/key-program/ 
 #CareER #TalentNoBoundaries #Internship #SENergy #香港賽馬會慈善基金 #CareER賽馬會疾風草職涯發展計劃 
Interns Sharing【我們的S.E.N.】傳承.同行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