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N(Special Education Needs) 經常被標籤為獨立群體,被認為是一群與社會脫軌的人士;可是,我們的SEN會令你另眼相看。

* SEN: Special(獨特)、 Excellent(卓越)和Niche(領域)

Michelle有著美好的前途,卻因十多年前的意外令腦部缺氧導致小腦受損,齊集不同程度的傷殘於一身:手腳活動變得困難、口齒不清。跟其他個案不同,她並非職場「新鮮人」,但同樣有著尋求理想工作的決心。

【勇敢跳出安舒區 成就理想工作】

被CareER獲聘為實習生前,Michelle一直從事平面設計工作;但來到CareER後,她多了一項新挑戰 — 行銷(Marketing)。「我知道自己的說話能力較差,所以只想『躲』在電腦後面。沒想過來到這裡(CareER)我做Marketing,和不同人溝通…… 這樣反而讓我覺得很快樂。」Michelle起初並非這麼樂觀,更坦言一次安排傳媒見面的工作令她感到緊張,可是她勇敢跳出「不想說話」的安舒區後,便發現自己也能勝任,邁向夢想成為一位出色的公關。

【同事不覺得自己是「殘疾人士」?】

Michelle剛發生意外後很抗拒認識殘障人士,因為不想勉強自己加入某個特定圈子,感覺會被他人標籤成為「殘疾人士」。但在CareER工作後令她感到很驚訝,雖然大部份同事都是殘疾人士,但他們並不覺得自己有「殘疾」,令她在這裡工作特別自在。Michelle笑言有時候也會忘記同事們的身體障礙:「剛開始時我不太習慣跟他們工作,例如不知道跟視障同事說話前要先叫出名字,跟聽障同事溝通要先拍一拍膊頭⋯⋯」Michelle性格比較慢熱,幸好CareER的同事都非常親切,令他們都能融洽相處。

剛進入CareER工作時,Michelle 以為自己與創辦人Walter難以熟絡。「起初發現Michelle比較『慢熱』,還以為她會較難放膽與同事相處。但接觸多了後便發現她是個『烈女』,帶給公司同事不少歡樂,讓我不禁反省自己有時會『先入為主』。」Walter觀察到Michelle有很多優點,亦欣賞她能夠敏銳地留意到同事的需要,迅速為不足補上。

【同事問我:「戴耳機的世界是怎樣的?」 】

職場際遇看似順風順水,但Billy坦言曾苦惱過人事關係。例如曾經在一群同事聊天吵鬧時,他因為聽不清楚而要「估估吓」,想開口問同事卻又不好意思,最後只好不了了之。跟大家熟絡後,試過有同事膽粗粗問他:「戴耳機的世界是怎樣的?」這小小舉動令他感到窩心,因為普通人也許會怕這種問題會間接冒犯對方,但Billy意識到同事願意主動關心是大家消除隔閡,開始熟絡的表現。

上司Jason在旁聽罷,更提醒Billy應該放膽表達想法,敢於以能力證明自已,只要衝破心理關口便可以勝任更多不可能任務。Jason又寄語有志入行的年青人,其實IT行業門檻不算太高,有心人可以多上網自學專業技巧,甚至製作「小Demo」,面試時向僱主展示自己的創意與能力,又可以表達誠意。

【Talent No Boundaries】

Walter即時勉勵曾經自我標籤的Michelle:「你很難控制別人如何看待自己。但如果自己缺乏信心,就更難以令人信服。」他寄語所有SEN學生:「不要妄自菲薄,殘疾只是人生的其中一個弱項,不要讓「殘疾」二字去標籤整個自己。每個人都有強弱項,只要接受這是自己的一部分,做好自己便可。」正如CareER的所提倡的Talent No Boundaries。



CareER以建立殘疾大專生/畢業生職業方向和在校支援為目標,同時讓企業和僱主了解殘疾人士的才能,鼓勵企業共融。
 追蹤  CareER Facebook 了解更多


CareER賽馬會「疾風草」職涯發展計劃旨在擴闊高學歷殘疾大專生的眼界,培養他們的領導才能及溝通技巧,藉此提升就業競爭力、工作能力和自信心。本計劃除了為參加者提供暑期實習機會外,亦配合一系列全面的職涯支援,包括:職場工作坊、職涯教練及心理輔導等。 
了解更多:https://career.org.hk/key-program/ 
#CareER #TalentNoBoundaries #Internship #SENergy #香港賽馬會慈善基金 #CareER賽馬會疾風草職涯發展計劃 
Interns Sharing【我們的S.E.N.】打破社會標籤—放下自我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