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一紙聘書對一般人而言,可能只是「一份工」或「一份糧」,但對於殘疾人士來說,就業代表著社會對他們的一種肯定,是一個自力更生、發揮所長的機會,能讓他們活得更有尊嚴、更有意義。

友邦退休金管理及信託有限公司(AIA MPF)行政總裁馮裕祺(Stephen)及客戶服務主任姚蔚晴(Gigi)深信,天生我才必有用,只要僱傭雙方目標一致,定可共同創造沒有牆的世界。

【「耐性王」上司 引發殘疾員工無限可能】

Gigi為聽障及語言障礙人士,與人溝通須透過手語、讀唇、肢體語言或書寫字條。大學畢業後,她獲得大機構的聘書,可惜僱主「怕麻煩」,只安排她做一些基本文書工作,未能一展所長。後來一次機緣巧合下,Gigi認識到CareER創辦人Walter,適逢機構當時與AIA MPF合作,正物色一位能提供手語服務的客戶服務主任,她便順理成章加入AIA MPF的客服團隊。

訪問Gigi,是一個學習與殘疾人士溝通的好機會。AIA MPF員工提醒我們進行訪問時,語速要放慢,咬字要清楚,大概是要逐字吐出,方便Gigi讀唇。整個「對話」過程,我們最能領略到「耐性」二字,這亦是Gigi感激上司的地方︰「工作初期,最刻苦莫過於學習公司電腦系統。由於我不能同時留意屏幕及聆聽上司解說,因此上司須示範系統運作數遍,好讓我可以先理解,後記熟。」

Gigi上司是公司出名的「耐性王」,其特強包容力令Gigi十分感動︰「入職第二個月,我曾大意錯誤輸入資料,當時要勞煩上司善後。感恩的是,他不但沒有責罵我,反要求我銘記錯誤,不要重蹈覆轍。」除內部工作外,Gigi現時亦會為AIA MPF的殘疾人士客戶提供服務,負責解答及協助他們在管理強積金上的查詢。對於殘疾員工及客戶,這顯然是個雙贏局面。

【實踐共融 首要代入殘疾世界】

「開朗」、「態度正面」,這都是AIA MPF行政總裁Stephen用以形容Gigi的字詞。「工作能力上,我認為健全與殘疾員工的分別不大。公司會因應同事的不同專長而安排相應工作,讓他們一展所長。」為設身處地了解殘疾人士所需,Stephen更特意到訪其中一間社企,體驗視障人士如何使用電腦。他強調,只要主動用心去認識,才能明白有特殊需要人士的真實世界。

整個訪問,Stephen不只一次提出「人盡其才」的概念,這也是AIA MPF的用人宗旨。「適逢愈來愈多殘疾人士對MPF有需求,我們亦著手招聘殘疾員工,以方便服務此客戶群。」不少公司認為殘疾人士無助公司業績,Stephen反而覺得聘請他們的回報不能以金錢衡量。Gigi的例子正好讓大家明白到除處理簡單文書工作外,殘疾員工亦有其他過人之處。

【對於未來 僱主、殘疾僱員有話兒】

不管過去現在,Stephen均沒有刻意訂立聘請殘疾人士的數目。他認為求職者只要性格、能力適合,不論殘疾與否,公司都會一視同仁︰「最近,我們聘請了一名視障暑期實習生,更讓他帶著導盲犬返工;另外又讓行動不便的員工擔任Digital Marketing(數碼營銷)的相關職位。」AIA MPF為聘請殘疾人士作出良好示範,Stephen寄望將來會有更多有能力的殘疾人士投身職場,延續雙贏局面。

另外, Gigi儘管已經完成大學學位,但她仍打算在工餘時間進修。她深信「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因此希望在未來報讀與工作相關的課程,為自己的職務,甚至為升職做好預備。

CareER以建立殘疾大專生/畢業生職業方向和在校支援為目標,同時讓企業和僱主了解殘疾人士的才能,鼓勵企業共融。
→ 追蹤  CareER Facebook 了解更多

Media Coverage【職場共融】AIA MPF聽障客服主任 手語展潛能 — CTgoodjo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