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殘疾人士並非只是被照顧對象,只要遇上良心僱主聘用,亦能發揮所長。

二十四歲的鄧曉恩患有脊髓性肌肉萎縮症,需要長期坐在輪椅上,日常生活如洗澡都需要他人協助。面對困境,曉恩從不言敗,反以笑容面對一切,去年於嶺南大學心理學系畢業後,更通過非牟利機構的配對計畫,成功在一家證券公司人力資源管理部實習,她希望日後可以在人力資源管理方面發展。

自小於特殊學校上課的曉恩,在樂觀的背後,亦背負着常人沒有的壓力與艱辛。她坦言,由於學校是小班教學,學生間亦沒有甚麼合作的機會,母親亦與她溝通不善,「我跌倒時,她會責罵我,認為是我的錯,但現在明白她是出於關心。」以上種種原因,令曉恩自小缺乏自信和與人溝通的機會。

對曉恩而言,她人生的轉捩點在於特殊學校的校長,「校長好好,很關心我,後來即使重病在身,仍堅持每日到學校看學生。」故每當她想放棄時,都會想起已故校長,令自己有堅持的勇氣。成功入讀嶺大,曉恩首次面對團隊功課,坦言自己當時十分擔心未能與同學打成一片,「幸好同學們十分友善,會照顧我的需要」,令她逐漸變得自信。

曉恩透過非牟利機構CareER舉辦暑假實習配對計畫,獲一家證券公司聘任人力資源管理部實習生。她指,由於自己的上肢活動有限,故工作上亦有一定困難,如手不夠力拿電話、有東西跌到地上亦不敢叫同事幫忙,但幸好同事十分友善,令她工作非常愉快。曉恩又稱,現時香港仍有人對殘疾人士不友好,希望有更多團體向社會宣傳共融。

該公司人力資源管理部執行董事陳文蘭表示,曉恩的正向思維比一般人強,主修心理學的她洞察力亦十分好,公司允許的話會聘請曉恩為全職員工。CareER在明日將推出另一個名為「疾風草」職涯發展計畫,為參加者提供暑期實習機會和職涯支援。

CareER以建立殘疾大專生/畢業生職業方向和在校支援為目標,同時讓企業和僱主了解殘疾人士的才能,鼓勵企業共融。
 追蹤  CareER Facebook 了解更多

Media Coverage - TG肌萎女生從不言敗 特校經歷成轉捩點 —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