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CareER賽馬會「疾風草」職涯發展計劃今年已經踏入第二年,雖然今年受疫情影響,市場環境轉變,但無影響一眾參加的學員(簡稱「草仔」)的意志,早前就經過一輪面試,現時正為實習的機會做準備!今年,小編更會追蹤其中一位「草仔」Mike,一同經歷這半年的實習準備及過程。

現時社會對SEN的認識仍然不足,除了聽障、視障、肢體傷殘以外,還包括自閉症、抑鬱症、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等等,其實你我身邊都可能有朋友正在面對這些挑戰。「草仔」Mike小時候曾患病而導致心臟衰竭,其後更患上重度抑鬱症需要定時服藥,現時仍不時會出現氣喘、手震等後遺症。回想起中小學時期,他經常有自殺的念頭,直到升讀大學後認識了兩位Program Leaders,讓他慢慢打開自己,嘗試開始參與不同的活動,由上莊、聯校比賽、到外地交流,以至聯合國組織的青年活動Mike也參與其中。他坦言現時間中仍會閃過一些負面的想法,但希望透過參與不同的活動,可讓自己有能力去幫助別人。

Mike 在個人能上絕對不遜於初出茅蘆的大學生,但與大部份的SEN學員一樣,最大的阻礙不在於工作能力,而是如何踏出第一步去接納及突破自己。早前透過與CareER的面試、加入學生委會員做幹事,他認識了更多不同的SEN學員及殘疾人士 ,當中有弱視、大腦麻痺及肢體傷殘等等,經過近距離接觸及相處,Mike明白大家都是有能力的一群,各有所長可以貢獻社會,讓他深受啟發。我們期待今年一眾「草仔」可以互相扶持、一同成長。

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疾風草」是全港首個專門為本地高學歷殘疾或有特殊教育需要(SEN)大專生而設的職涯發展先導計劃,CareER與多個企業合作,提供不同的實習機會供學員選擇,Mike亦因此希望能透過計劃找到心儀的實習工作。計劃中CareER除了提供一系列的職前訓練及工作坊好好裝備學員,也會做好與僱主協調的角色,而更重要的前期工作就是與「草仔」進行面試,了解各人所長與需要。

Mike與Ada以視像進行一對一面試

今年面試程序改用視像進行,但仍以一對一形式進行,透過多次交談,更了解各位「草仔」的長處或不足,更有助日後配對及與僱主調適工作。

今年疫情影響,面試與工作坊改由網上視像進行,但礙於視像更難觀察學員的身體動作,所以相比面對面交談要花上兩、三倍時間,或進行多輪面試,不過CareER小隊仍堅持面試以一對一的形式進行。CareER項目經理Ada表示:「因為每位學員都是獨特,各人的不足、成長背景、職業取向都很不一樣,我們要清楚了解每一位的需要,才可做往後的職業配對與調適的工作。除了面試,我們也會在交談中做輔導的角色,成為「草仔」的同行者,與他們一同經歷成長,幫助他們建立自信,為日後在各行各業的工作作好裝備。」

未來半年,我們將會追踨「草仔」的經歷,記得留意 #草仔實習記 系列。

Ada正在接受訪問

Ada表示,CareER可以將有不同需要或Disability的學員凝聚一起,他們除互相幫助外,也起了正面的化學作用。

CareER以建立殘疾大專生/畢業生職業方向和在校支援為目標,同時讓企業和僱主了解殘疾人士的才能,鼓勵企業共融。
→ 追蹤  CareER Facebook 了解更多


CareER賽馬會「疾風草」職涯發展計劃旨在擴闊高學歷殘疾大專生的眼界,培養他們的領導才能及溝通技巧,藉此提升就業競爭力、工作能力和自信心。本計劃除了為參加者提供暑期實習機會外,亦配合一系列全面的職涯支援,包括:職場工作坊、職涯教練及心理輔導等。 了解更多:https://career.org.hk/key-program/ 

#CareER #TalentNoBoundaries #SENstudents #CareER賽馬會疾風草職涯發展計劃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 #CareERJockeyClubThrivingGrassCareerDevelopmentProgram #TheHongKongJockeyClubCharitiesTrust

Interns Sharing【GET READY】草仔實習記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