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今次「草仔實習記」繼續追蹤「草仔」Mike的經歷。

記得三個月前Mike第一次與我們分享時,他仍受着抑鬱症的影響,對於自己童年的經歷仍耿耿於懷,而出現消極的想法,一方面不斷地打沉自己,另一方面也不願意與僱主去透露自己的情況。

三個月後再約他訪談,感覺截然不同,究竟這段期間他在CareER賽馬會疾風草職涯發展計劃中經歷過甚麼,讓他有所轉變呢?

這三個月裡,Mike除了參加「疾風草」計劃中所舉辦的工作坊外,也有在CareER的工作配對下,到大型機構包括Bloomberg及港交所參加面試,他對於自己的表現也感到滿意。在面試的過程中,Mike能與僱主找到共同的話題,分享自己過往在聯合國青年組織及Food Angel 做義工的經驗,也表達到自己所長。他表示:「這幾次面試時的氣氛與我過往的面試很不同,整個氣氛更為輕鬆,更為友善,再加上在CareER的配對下,僱主已大概知道我的身體狀況,這讓我更放鬆、更坦誠地去表達自己。」

【以第三者角度 重新自我評價】

讓Mike在心態上有所轉變,不得不提的還有為各「草仔」安排的個人職涯輔導(Career coaching)。

Mike與職涯教練Connie透過視像會議進行coaching

職涯教練Connie Tung,細心聆聽Mike的分享,讓他重新對自己作出評價並調整心態,找回自己優勝之處。

Mike坦言與Career Coach Connie傾談後讓他在思維及心態上改變不少。他說:「雖然之前也有與CareER的同事去傾談,但全部也圍繞著面試及工作配對,始終會有種隔膜。但在Coaching時,就傾比較多日常生活的事,無論是人事問題、性格問題也會談及,而且Connie會用引導的形式讓你自己去思考,例如當我覺得自己不足時,她會建議我抽離,以第三者的角色去重看自己的表現,重新對自己作出評價,這才讓我發現原來自己一直也在『鑽牛角尖』。」現在的Mike對於實習或未來的工作也沒有當初般憂愁,他明白到昔日有些事情是改變不了,也知道自己過往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不需要再讓自己透不過氣地去過生活。

【建立互信闗係 更坦誠表達自己】

Mike認為能夠與Coach可以建立到互信關係我是非常重要,因為CareER安排Coach與每一位「草仔」簽署了保密協議,確保所談的內容不會公開,這讓Mike可以更安心、更坦誠地表達自己。

雖然是Career Coach,但Connie與Mike傾談的不單單圍繞着職業及工作。Connie表示做Coaching主要都是由Coachee去做主導,去聆聽他們分享自己現時所面對的問題,而Mike面對的問題不在於工作能力,而是在信心及自我批判上。對於高學歷殘疾人士或有特殊學習需要的人士,她勉勵他們不要太看重自己的不足,而是要找回自己優勝之處。她說:「好像一條魚,看見馬騮爬樹很厲害,而看低自己,但牠其實忘記了自己游水是很了得的。」面對疫情,現時所有人都面對着挑戰,Connie 則寄語:「有危就有機,因應工作模式開始轉變,例如更多在家遙距工作的機會,各『草仔』更可準備好自己去展現自己所長。」

我們會繼續追踨「草仔」的實習經歷,想知道他們的最新消息,記得留意 #草仔實習記 系列。

CareER以建立殘疾大專生/畢業生職業方向和在校支援為目標,同時讓企業和僱主了解殘疾人士的才能,鼓勵企業共融。
→ 追蹤  CareER Facebook 了解更多


CareER賽馬會「疾風草」職涯發展計劃旨在擴闊高學歷殘疾大專生的眼界,培養他們的領導才能及溝通技巧,藉此提升就業競爭力、工作能力和自信心。本計劃除了為參加者提供暑期實習機會外,亦配合一系列全面的職涯支援,包括:職場工作坊、職涯教練及心理輔導等。 了解更多:https://career.org.hk/key-program/ 

#CareER #TalentNoBoundaries #SENstudents #CareER賽馬會疾風草職涯發展計劃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 #CareERJockeyClubThrivingGrassCareerDevelopmentProgram #TheHongKongJockeyClubCharitiesTrust

Interns Sharing【GET SET】草仔實習記 (二): 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