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心光一直為視障青年作支援,去年我們也透過CareER賽馬會「疾風草」職涯發展計劃聘用視障同學作為實習生,但今年有點不一樣,我們透過此計劃聘用了兩位非視障同學一同工作,令團隊更多元,從而互補不足,希望更有助尋找共融就業的可能性。」心光盲人院暨學校推行「有作為」計劃(Project WORKS)項目主任的Willis說。

Joyce是位深度弱聽人士,而Melissa則患有抑鬱症,她們今年透過CareER賽馬會「疾風草」職涯發展計劃,加入Project WORKS當實習生。在實習團隊中,也包括另外兩位的視障學員,她們之間需要緊密合作,負責做撰寫資料冊、拍片、度橋、剪接等等的工作。

 

【與視障人士接觸 生活反思激發創意】

「公司內有近八成的同事都是視障人士,在第一天上班時,Willis已讓我們戴眼罩去體驗他們的生活,也教我們如何去相處,例如引路時可以拍下對方的手,基本上溝通也沒有特別困難。」就讀心理學的Joyce,在工作以外的時間,也希望花更多時間與視障同事相處,例如一同乘車回家,與他們傾談,除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她會好奇地問:「你們的夢境中會唔會有畫面?」而同事亦會很坦誠地與她分享。

透過這樣的相處,令Joyce對視障人士的生活需要有更多的反思,例如他們走入超市究竟如何選購產品呢,從中啟發到她們拍攝短片的創意,找來視障人士拍攝「盒裝檸檬茶試味挑戰」、「炮製400次咖啡」、「挑戰1000次梳乎厘」等,讓大眾更「貼地」認識視障人士的生活。

 

【團隊合作分工解難 減輕壓力建立自信】
第一年尋找實習工作的Melissa,本身不懂拍片,對工作的信心不大,尤其在撰寫資料時也擔心自己寫得不好。不過團隊的合作,讓她減少對自己的壓力,如協助尋找資料、撰寫草稿,然後再交由團隊去負責編審再作修改;另外,拍片的工作也沒有想像中般困難,大家分工充當導演、攝影師的角色,完成今次實習後她的信心也增加不少。「本身情緒問題出現了很多年,最初也怕自己在職場上應付不來,也怕不能完成實習期,幸好心光的工作節奏比較慢,沒有那麼緊張,最後發現自己的工作與溝通能力有進步,對自己是一支很大的強心針。」上司Willis 也稱讚她做事謹慎,每次也會複述工作的內容及要求,認清工作的方向。

面對疫情的衝擊,各行各業也面對著挑戰,而Willis也表示,今年不少工作坊及活動也不能舉辦,工作減少近六至七成,隨之而要應變開展網上平台。不過作為社企,也需要經常作出改變,雖然要急於轉型,但也是一種新的嘗試。他笑言疫情下,反而讓他有更多的時間去跟進實習生的工作及相處,最初他也擔心Joyce的聽力是否需要作出特別的安排,但相處後發現她其實與一般人無異,而且樂見Joyce 和Melissa 在工餘時間,也會與其他同事互相交流,擴濶了不同能力人士在職場上工作的界限。

Joyce和Melissa與其他實習生一起準備拍攝物資。

Joyce(左二)和Melissa(右一)與其他實習生一起準備拍攝物資。

我們會繼續追踨「草仔」的實習經歷,想知道他們的最新消息,記得留意 #草仔實習記 系列。

CareER以建立殘疾大專生/畢業生職業方向和在校支援為目標,同時讓企業和僱主了解殘疾人士的才能,鼓勵企業共融。
→ 追蹤  CareER Facebook 了解更多


CareER賽馬會「疾風草」職涯發展計劃旨在擴闊高學歷殘疾大專生的眼界,培養他們的領導才能及溝通技巧,藉此提升就業競爭力、工作能力和自信心。本計劃除了為參加者提供暑期實習機會外,亦配合一系列全面的職涯支援,包括:職場工作坊、職涯教練及心理輔導等。 了解更多:https://career.org.hk/key-program/ 

#CareER #TalentNoBoundaries #SENstudents #CareER賽馬會疾風草職涯發展計劃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 #CareERJockeyClubThrivingGrassCareerDevelopmentProgram #TheHongKongJockeyClubCharitiesTrust

Interns Sharing【GO!】草仔實習記 – 共融就業 互補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