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在面試時已被Donald的誠懇態度所打動,當問到他的短處及困難時,他很真誠地去表達自己的缺點。工作時他也不怕『生保』,會主動去接觸不同的同事,讓身邊很樂意與他相處及共事,這是他的個人魅力,令我非常欣賞。」Teach For Hong Kong市場部主管 Ronald 說。

就讀明愛專上學院社會工作系的Donald,自小便有聽力障礙,左右耳均需配戴助聽器。雖然他只是大專一年級生,但今年已透過CareER 賽馬會「疾風草」職涯發展計劃,到Teach for Kong Kong 當實習生。「以往也透過參加青年中心的活動去了解社會人士的需要,但基於地區的局限,今年想衝出屯門區,所以很高興可以加入Teach for Hong Kong,他們透過一班熱心教育的年青人走入學校做項目老師,打破傳統教育制度的局限,令我非常欣賞。」

 

【不要比較 認清自我價值】

就讀社工系的Donald,由於擅長籌辦活動也略懂設計,所以最後安排到市場部門實習。「本身對市場學不太熟悉,也覺得自己的能力比不上其他實習生,所以實習初期都有些迷惘。幸好透過一個項目讓整支團隊互相合作,我寫好了大綱,可以再交由其他人去修改,同時我也可運用自己對拍攝及設計的知識,協助其他同事分擔短片拍攝的工作﹐透過這次機會大家互相補位,讓我慢慢開始找到自己的價值。」

雖然Donald的自我評價不高,但在上司眼中,Donald做事的認真度與仔細度讓他留下深刻印象,例如製作年度報告時,會另附上圖表、連結及參考資料;在一個很趕急的拍攝中,他也會不慌不忙地為拍攝對象整理衣服及儀容,這些細心的表現也值得他人學習。

 

【不要忌諱 主動了解需要】

對於與聽障人士工作,上司Ronald坦言以前從沒有與聽障人士相處的經驗,最初他也會有些擔心,會事先問Donald有甚麼要留意、有甚麼需要幫助,最後相處過後發現其實與一般同事無異。Donald表示:「平日我也多與其他人接觸,所以若然真的有聽不清楚的地方,我也會主動請對方重覆。而近年發現社會對殘疾人士的認知較多了,如看見你配戴助聽器,也會主動去問有沒有需要幫忙,是一個很好的現象。」

疫情下,在家工作安排多了,更不時要透過視像開會,但對於Donald來說,這樣溝通反而更好。「因為現時大家也會戴着口罩,加上環境較多雜音,會聽得比較辛苦,而用Zoom反而較集中,而且上司每日也會透過視像會議去了解各人的工作進度及需要,與同事間的溝通也更好。」

Team photo Donald @ Teach for Hong Kong

Donald(右二)與同事相處融洽,工作表現亦獲得一眾同事及上司Ronald(左三)的認同。

【實習中成長 更認清職涯方向】

市場策劃與社工負責的工作看似大相逕庭,但Donald覺得今次實習的經驗對自己也很有幫助。「未來也希望也在初創的NGO工作,所以除了籌辦活動之外,也希望增強其他方面的技能,可能會向市場策劃、籌募資金等的方向發展。」

在這半年的「疾風草」計劃中,Donald自覺成長不少,在表達意見時更清晰及更有自信,而當工作遇到迷惘或者趣事時,也不時與CareER的同事及其他「草仔」分享,大家作為同行者互相支持及鼓勵,而計劃中提供的工作坊及輔導中,也讓他在職涯規劃上更認清自己的方向。

我們會繼續追踨「草仔」的實習經歷,想知道他們的最新消息,記得留意 #草仔實習記 系列。

CareER以建立殘疾大專生/畢業生職業方向和在校支援為目標,同時讓企業和僱主了解殘疾人士的才能,鼓勵企業共融。
→ 追蹤  CareER Facebook 了解更多


CareER賽馬會「疾風草」職涯發展計劃旨在擴闊高學歷殘疾大專生的眼界,培養他們的領導才能及溝通技巧,藉此提升就業競爭力、工作能力和自信心。本計劃除了為參加者提供暑期實習機會外,亦配合一系列全面的職涯支援,包括:職場工作坊、職涯教練及心理輔導等。 了解更多:https://career.org.hk/key-program/ 

#CareER #TalentNoBoundaries #SENstudents #CareER賽馬會疾風草職涯發展計劃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 #CareERJockeyClubThrivingGrassCareerDevelopmentProgram #TheHongKongJockeyClubCharitiesTrust

Interns Sharing【GO!】草仔實習記 – 當社工系遇上市場部 互相補位找回自我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