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我是小叉(化名),畢業於城大的英文系,因我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做事容易分心,較難處理程序複雜的工作,有時更會玩得忘形而沒理會其他人的感受,其實我同電影《反斗奇兵》中的小叉一樣,做事沒有自信,經常只會看到自己的缺點。不過,我很喜歡小朋友,所以之前曾在教育中心工作,現時也正修讀幼兒教育的碩士課程,希望未來可以在幼兒教育方面發展。

 

小叉坐在電腦前工作

今年,我透過賽馬會共融.知行計劃 — CareER「疾風草」職涯發展計劃,到仁愛堂美孚鄰舍活動中心實習,因暑假期間中心會舉辦兒童與家庭的活動,期望我的幼兒教育經驗可以在這裡盡展所長。中心除了一般的社區活動之外,近年也加強推動社區共融概念,中心主任楊宇霆(楊Sir)說:「早前中心籌辦了一些新興運動,讓社區不同能力的人士可以同場比賽,打破界限,是難得的體驗;但中心內我們有甚麼可以做呢?所以今年與CareER合作,聘用殘疾或SEN學員做實習生,讓我們互相學習。」

 

短短一個月的實習期,我負責不同類型的工作,當中有比較擅長的活動支援工作,也有最不擅長的行政工作。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感官遊戲(Messy Play)活動,無論小朋友與我也玩得全身濕透,過程中也與英語導師互相溝通,不過因為也玩特太忘形,我忘記了本身負責的接待處工作,雖然有同事互補崗位,但活動後透過楊Sir的提醒,我也有作出反醒。

另一個比較深刻的工作便是「收銀」,因在接待處也需處理不同行政工作,同事知道這是我的弱項,所以每個步驟也解釋得很仔細,但我有時心急,程序就會出錯。過程中,同事有時也擔心我會不開心,所以說話時會避重就輕,但其實我希望大家能將我當作普通人一樣,所以經楊Sir協調下,與同事間互相磨合後,無論在工作或溝通上也變得順利。

一個月過去,實習讓我擴濶了自己,尤其在活動統籌或是機構的行政工作上也獲益良多,現時對於文書工作也沒有那麼抗拒,自信心亦增加了。楊Sir對我的工作評價也不俗,他說:「很多家長也讚賞小叉很有責任心、有交帶;而且小叉的英語能力很好,若以英語與她溝通,會令小叉更有自信地表達自己。」

最後楊Sir也寄語我及其他高學歷殘疾學生,說:「要相信自己有亮眼之處,可以尋找一個合適的地方,一個屬於自己的舞台,讓自己發光發亮。」

Interns Sharing小叉:在擅長領域 盡展所長丨職「林」探索…🌱Navigate in Your Career Ju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