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這些年來,CareER能夠為高學歷殘疾或有特殊教育需要(SEN)的學生及畢業生提供職涯發展支援及工作配對,有賴與各大專院校的支援團隊緊密合作。作為彼此的橋梁,我們更每年舉行「Round Table 圓桌會議」,好讓大家互相分享最新資訊,促進交流,以加強彼此之間的合作。

在持續的疫情之下,無論在學習、社交及工作模式上都有前所未有的轉變,早前我們就以視像形式舉行第四屆圓桌會議,一共有十四間院校參與,並邀請了其中三間院校的代表詳細分享過去的一年間如何為高學歷殘疾及SEN學生提供支援,讓大家互相汲取經驗,可更因時制宜地計劃未來的方向。

【即時轉化文字 助聽障同學上課】

過去兩年面授課程與網上授課不停地轉換,各院校最急切是要解決學術支援上的問題,例如講師需戴口罩授課,對於平日靠讀唇的聽障同學造成很大的影響,各院校也為同學們提供不同的支援。例如職業訓練局(VTC)代表  Kenneth Sir ,便在疫情初期,已開始為聽障同學搜羅即時傳譯機,可即時將講師的面授講學內容,轉化成文字並傳送至同學的手提電話,以減少因戴口罩而不能讀唇的影響;理工大學代表 Holly與團隊,也學習在網上授課時如何使用即時字幕的功能,為有需要的SEN同學提供適切的協助。

【精神及情緒個案上升 輔導工作更大挑戰】

除了提供學術支援,多間院校不約而同地反映需要精神及情緒輔助的個案上升不少,理工大學代表Sue表示,團隊面對更多需要特別處理的支援個案,除協助他們重新融入復課的面授模式,也為他們提供輔導,不過最大挑戰是面對面接觸的機會減少,較難與同學建立互信的關係。

雖然面對不同的挑戰,但理工大學與城市大學也認同,這兩年間同事與教師對於SEN的關注及認知也有所提升,在共同合作下更有效為同學作調適的安排。

【各院校模式不同 互相交流汲取經驗】

談到支援工作的資源及人手緊絀,大家也深感認同,­­­而各院校在支援工作的架構及模式中,也成為彼此互相汲取的寶貴經驗。

其中VTC 是由負責SEN 的團隊為旗下的院校導師提供訓練及支援,再將支援工作擴展出去;城市大學就為學生提供一條龍服務,將支援工作中央化,再分派到負責職涯發展、學術支援、情緒輔導等部門,各部門互相合作,有助平衡不同同學的需要。

城市大學亦加強朋輩支援工作,設立共融大使計劃,讓來自不同的學系的同學參與,以朋輩的力量互相扶持及同行,同時也招募成績較好的同學,為SEN同學提供學術支援。

在職涯發展及實習工作配對上,院校除透過校內的職涯發展中心作轉介,同時也與CareER 緊密合作,當中更有參加過CareER「疾風草」職涯發展計劃的同學,於實習過後將CareER的服務推介給院校的支援團隊,以為更多有需要的同學作出適切的支援。

疫情嚴竣之下,看到各間院校仍在支援高學歷殘疾及SEN同學的服務上不斷改進,CareER 也不怠慢,今年也推出了全新線上會員平台,除了讓會員更容易了解及報名參加CareER的各種計劃和活動外,更有不同的自學影片系列,讓會員隨時隨地了解到不同的職涯資訊。

 


Interns Sharing年度圓桌會議助交流 疫情下各院校因時制宜為SEN學生提供支援